全都“反水”了,台积电、三星接连宣布,外媒:中国不买了

IT小宇哥 2024-04-06 20:07:06

在过去几年里,全球科技舞台上发生了一系列引人注目的事件,其中华为断供事件尤为突出。由于美国的禁令,华为失去了台积电的代工服务,这一事件不仅影响了华为,更暴露了中国在高端芯片制造技术上的短板。

华为的遭遇凸显了一个不争的事实:尽管中国在芯片设计领域取得了显著进步,但在高端芯片制造技术上仍存在巨大差距。

这一挑战的核心在于,中国缺乏与其芯片设计能力相匹配的制造技术。《瓦森纳协定》的限制更是一道难以逾越的壁垒,使得中国难以获取EUV光刻机,这种先进的设备是实现7nm及以下工艺制造的关键。

在全球芯片制造业中,台积电和三星无疑占据着领导地位。

他们不仅成功突破了3nm制程技术,还在积极攻关2nm技术。依托于高质量的服务和先进的技术,这两家公司在全球代工市场上遥遥领先。然而,中美之间的“芯战”对这两大巨头也产生了影响。

美国通过邀请台积电和三星在美国建厂并提供巨额补贴的同时,限制它们在中国的投资和产能扩张,迫使这两家公司开始调整策略。

面对中美“芯战”的影响,台积电和三星并未停滞不前。相反,它们开始在其他市场寻求扩张,尤其是日本市场。

台积电和三星计划在未来5年内在日本建设更多工厂,其中台积电的日本工厂移机仪式已定于2月24日举行。同时,三星宣布将投资400亿美元在日本建设尖端芯片封测工厂,显示出它们对日本市场的重视。

在中国,面对外部压力和挑战,半导体自主能力的提升成为了国家战略的重点。从2022年开始,中国集成电路进口量明显下降,显示出国内产业链逐步成熟的迹象。目标是到2025年实现70%的芯片自给率,这一雄心勃勃的目标体现了中国在半导体领域自主能力提升的决心。

华为Mate60 Pro的发布成为了中国半导体自主能力提升的一个标志性事件。

这款手机于2023年8月发布,国产化率高达99%,几乎完全摆脱了对美国零配件的依赖。这不仅是技术上的一大突破,更是中国半导体产业自力更生能力的明证。

我们可以看到,无论技术多么先进,没有像中国这样的大市场支持,高端芯片产业难以持续发展。市场需求对于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308 阅读:184397
评论列表
  • XJ 99
    2024-04-07 09:45

    用毛主席的文章《心之力》中的一句话来概括当前芯片的局势,故恶敌觊觎长存、亡我之心不死,只有寻机死战拒敌,方可换得暂时太平。

    吃瓜看热闹 回复: 用户12xxx50
    要有信心,芯片被中国玩成白菜价是迟早的事,而且不会等多久。
    用户12xxx50 回复:
    死战拒敌,夺取芯片。经过一场大战,中国再也不缺芯片。造,是造不出的,打,能把芯片打过来的。
  • 2024-04-07 14:18

    天空飘来五个字:那都不是事。只要国家重视,科技界努力,中国芯片迟早会超越台积电和三星。

    老年花猫 回复:
    有用吗,穷的还是老百姓
    老年花猫 回复:
    流浪也不错呢。[笑着哭]
  • 2024-04-07 11:29

    支持!华为站起来了,以后会越来越强!!!

    木道人 回复:
    华为早就开始自己造芯片了,不信,翻翻4年前的新闻。
    随遇而安 回复:
    设计
  • 2024-04-07 10:36

    哈哈哈哈哈哈哈,我要被笑死了,有本事把索尼摄像头给抠了啊。有本事就别用DUV去刻芯片啊

    随心 回复:
    你笑个屁,还是不是中国人
    大米 回复:
    你的笑声对岸听到了,好快FBI会来找你入职,恭喜恭喜
  • 2024-04-07 22:25

    不管芯片站有没有打赢,也不管华为有没有真的为国产芯片争赢这口气,但是中国现在在世界的地位崛起,这是不容置疑的吧。“你不给我就造,我并不比你差。”至少目前我就觉得这样的中国态度,还是挺舒服,成不成功是一回事。至少我们有那个经济能力和人才能力和他们刚[点赞]

    蝴蝶结 回复:
    已经内循环了,这是不容置疑的吧?
  • 2024-04-07 11:58

    总有几个苍蝇

  • 2024-04-07 13:36

    中国不买欧美挤牙膏也不要贵的新技术,市场迟滞,欧美混日子,中国自己搞自己用 拉开代差吊打欧美。。。

    天下为公 回复: 吃到去世
    五十年代连钢铁都练不了,现在空间站都上天了。只要努力就能迎头赶上。不必悲观也不必自得,踏踏实实做事就行。
    吃到去世 回复:
    那得原子弹速度[得瑟]现在才28纳米,别人已经3纳米,在研发2纳米。除非有天才大脑,一年搞出2纳米的光刻机。还拉开代差……
  • 2024-04-07 16:42

    必须承认差距。

    木道人 回复:
    用了华为,就没差距了
  • 2024-04-07 11:24

    没拥有自主制造能力,请不要先吹牛皮!十年前吹国产手机吹得那么厉害,禁芯片后,好像没吹过国产手机了,原来很多零件是进口的!

    用户14xxx75 回复: 用户94xxx63
    光刻机呢?张口就来[呲牙笑]
    用户94xxx63 回复:
    三星手机就可以自主百分百自己制造!其它的品牌手机不行,苹果手机也不行,别说华为!
  • 2024-04-07 17:57

    中国有些院士给企业站台,屁事都没做,挂个名尽捞钱。

  • 2024-04-07 13:25

    天天搞型销就遥遥领选

  • 2024-04-07 15:54

    把美国硅谷的中国人请回来不就得了!

    黄金一代 回复:
    请不回来的,人家会搞暗杀
    用户12xxx50 回复: 黄金一代
    我们请不回来,也搞暗杀。敬酒不吃吃罚酒。
  • 2024-04-07 17:45

    这华为手机是什么型号?

  • 朝阳 13
    2024-04-07 13:48

    为什么借鹊桥Ⅱ号给美国使用?不欺负你欺负谁?

  • manzk 12
    2024-04-08 10:18

    看看现在国际形势,国家要强大,必须从支持国货开始!

  • 老钢 11
    2024-04-07 15:40

    给他领先,不买就是!够军用即可,普通人玩?没必要!不给市场他横什么?!

    用户12xxx50 回复:
    我们有市场,他们有技术。我们用市场卡他们技术的脖子。
  • 2024-04-08 12:02

    高端制造业需要年轻人大学生、研究生,象考公务员、事业编样的投身于科技企业,他们有知识有文化有精力有学习能力,但现实是这是想象。即使偏远艰苦地区的公务员岗位也无人问津。五、六十年代年轻人的口号是到艰苦的地方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现在的年轻人想的事到躺着就能挣钱的地方去。

  • 2024-04-08 08:59

    只要是人造的东西,没有什么是无法替代的。

  • 如花 10
    2024-04-07 19:10

    不买它们的!让那些芯片烂在它们手里!

  • 2024-04-07 10:48

    小编懂啥叫“产”不?不懂,就他么去翻翻新华字典。除了手机屏幕,外壳等次要配置。小编你再你家自己用磨刀石,磨出来的芯片??

    木道人 回复:
    我无所谓,有个再家自己用磨刀石磨芯片的小编,。
    木道人 回复:
    你这话说的,是小编自己说某品牌百分之九十九的国产率的吧?要么,你再看看。
  • 华 10
    2024-04-08 08:05

    没有中国的市场看这两家公司的芯片怎么消化

  • 丹心 10
    2024-04-08 09:28

    只想表达,在一穷二白工业馈乏的年代,全民努力,两弹一星实现了,咱全民族努力下,什么还是事呢?

  • 2024-04-07 15:23

    去开发非洲和印度撒[笑着哭]

    天涯等日落 回复:
    人家不鸟你,想压榨他们??到地头得按他问规矩来。
  • 2024-04-07 16:07

    笑话,除了华为,那家不用美国芯片,事实在这摆着呢!

    木道人 回复:
    华为自己造芯片,不要瞎说
  • 2024-04-07 12:40

    说的什么玩意!!?标题党都算不上。

  • 2024-04-07 18:21

    就一吹牛大王,咱们就被这帮牛皮大王弄得飘起来了。除了自嗨,根本就不懂做企业的难度!

  • 2024-04-08 09:42

    当年若是柳八爷进入芯片领域那么我们就不会被别人所控制了。

  • 2024-04-08 13:17

    这着什么急啊,目前高端芯片并不能决定兴衰,中国最不缺的就是创造奇迹的能力

  • 2024-04-07 18:43

    发动机搞不了还芯片,呵呵呵

  • 2024-04-08 04:25

    同胞们理性一点,尽管华为取得突破性进展,但要清醒认知华为可生产的芯片目前并不先进,需要不断努力!

  • 2024-04-07 20:10

    中国还有那么多人去买苹果手机?如果中国人个个像他们那用苹果手机,国内手机企业怎么能发展得好呢?看看韩国民众喜欢用国产车和手机

  • 2024-04-07 21:06

    现在不怕cpu,国家定的五年计划就算不完美完成也起码不会太被卡脖子,现在怕的是gpu,目前完全看不到希望啊,华为还得加油努力研发啊

  • 2024-04-07 16:57

    只有把台湾打下来统一可台湾后,台机电,就是我们国家得了,到时候我们还要卖外国货吧

    木道人 回复:
    不要瞎说,华为芯片供应全球三千六百五十个国家。
    用户16xxx16 回复:
    哪光机没有,我们可以搞啊,大不了拿个几千亿搞搞看啊,我还真不相信我们中国科学家们搞不出来,我们中国买了哪么多台回来,大不了把一台坏得解开看,按里面的东西一莫一样的的去搞出零件来,不就可以了吗
  • 2024-04-07 16:23

    所以,以市场换技术的一厢情愿,是多么的幼稚!!

  • 2024-04-07 11:13

    清单上的不让买

  • 2024-04-07 15:40

    都在东半球[呲牙笑]

  • 2024-04-08 08:45

    人家是不卖,不是你能买的,还不买了,好像给你脸了[笑着哭]

  • ZJ 7
    2024-04-07 23:29

    尽快让敌人的芯片烂在那里,我们不要了

  • 2024-04-07 22:00

    牛B响牛毛飞,牛都被吹死了,快快抢救可怜的牛吧。

  • 2024-04-08 07:53

    99%国产[笑着哭]那剩余的1%才是关键[呲牙笑]

  • 2024-04-07 16:56

    哎!人家也不傻!

  • 2024-04-07 21:54

    不要再自欺欺人,看看医院里使用的高端检查仪器,一切都揭晓了!

    尼龙菌 回复:
    医院里的核磁共振,现在国产化率已经90%了啊,北京的核磁共振基本都换国产的了
    呆呆虎 回复:
    你总要一点点来啊,要不是满清拖后腿至于的吗!
  • 2024-04-08 00:35

    还不够,还有距离,继续加油!

  • 2024-04-07 11:31

    自大!

  • 2024-04-07 19:52

    Zzz

  • 2024-04-07 18:19

    买,干嘛不买?一块钱10万片,我包圆![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 2024-04-07 18:31

    卖给中国人不便宜

  • Kele 5
    2024-04-07 16:30

    燃油不行咱搞电车!

  • 2024-04-08 00:59

    说个笑话。。。重视日本市场。。。。。。。日本能有几个人?

  • 2024-04-08 07:11

    芯片早晚会让中国攻破成白菜价,就像天宫一样是自主研发飞上太空的!

  • 2024-04-07 22:02

    封锁中国高端产业,那就全都不要好过,中国全力投入中低端制造业,不计成本挤垮欧美低端产业,让他们全都失业,看他们高端产业还能剩下多少市场。

  • 2024-04-08 04:52

    希望是真的,前几年5G手机炒的火爆,买了一个,一直用到今年“退休”,都没能体会到强在哪。搞核酸扫码都扫不到,关5G才能扫到。现在都把5G关了使用。

  • 2024-04-07 14:08

    量子光学加强

  • 2024-04-07 19:14

    什么时候我们能制材别人再牛逼吧

  • 2024-04-08 20:57

    明天华为MATE70就要上市了!

  • 2024-04-08 16:48

    遥遥领先[得瑟]

  • 2024-04-08 09:55

    重视整理美在华遗留的芯片工厂遗产,或许能少走弯路。

  • 2024-04-07 06:55

    攻克芯片制造环节,掰断掐脖子的手指。

    用户12xxx50 回复:
    喊口号没用。要让全世界人才汇集大中华才是本事。
  • 2024-04-07 08:42

    我们指望华为这样的民族科技,勇立世界科技潮流之前。

    木道人 回复:
    没错,前几年,华为都自己造芯片给自己产品用了
  • 2024-04-07 10:26

    刘德音张中谋把薅羊毛的钱送到美国弄-堆烂砖瓦泥烂尾楼,400亿美金对普通人是什么概念

  • 2024-04-08 14:03

    在日本建厂不是找死吗?

  • 2024-04-07 23:19

    哪个外媒?

  • 2024-04-08 14:34

    没有芯片中国可以自己研发制造,没有市场美日韩台芯片怎么办?

  • 2024-04-08 01:38

    [点赞]人才

  • 2024-04-09 05:54

    搅屎棍一大堆,吹牛逼的,瞎猜疑的,出卖良心的大有人在。想抵御外界,必须先安内。这是毋庸置疑的。

  • 2024-04-08 19:27

    我们短视频技术领先

  • 2024-04-09 03:04

    吹吧。华为老爷子都说过自己只是行业小弟,你们不正视不足,还自吹自擂,先进光刻机都造不出来,高端芯片更是无从谈起。高端电机核心零部件更是靠进口,说白了,华为比亚迪小米只是企业,靠的是营销发展。研发团队差距太大。

  • 2024-04-07 22:44

    问题是我们现在的精力化在哪里了?

  • 2024-04-09 13:18

    支持国货,从我做起

IT小宇哥

简介:聚焦未来科技与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