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以1亿美元签约费把四个顶尖华人芯片工程师招走了,分别是赵晟佳、余家辉、毕书超

暖阳融雪情愈深 2025-07-10 11:44:58

美国以1亿美元签约费把四个顶尖华人芯片工程师招走了,分别是赵晟佳、余家辉、毕书超和任洪宇。任正非在采访中说,美国为了挖走这些人才,做了很多“花费重金”的动作,甚至亲自给这些人才发邮件,之后还在家中设宴款待他们。 而这事儿的背后,透露的是全球科技圈抢人才的白热化状态。现在全球能定义下一代芯片、AI技术的顶尖人才,满打满算就几百人,少一个,团队的研发进度可能就拖慢好几年。 而华人在这些领域的分量太显眼了——美国芯片圈前100名工程师里,80%是华人,前50名更是全都是;AI领域的顶尖团队里,华人面孔也一抓一大把。 这种情况下,谁不想把这些能决定技术走向的人抢到手?美国自然不会客气。 这些被挖走的工程师,大多走的是“国内本科+美国博士”的路子,手里攥的都是实打实的硬技术。 在国内,资深研究员一年能拿80到150万人民币,看着不少,但硅谷刚毕业的博士,起薪就有30万美元,换算过来差不多是国内的两倍多,再加上股票、期权,差距能拉到三四倍。 对搞技术的人来说,薪资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平台——硅谷的实验室设备、团队配置、科研氛围,往往能让技术更快落地,这对想做出成果的人来说,吸引力不小。 更让人头疼的是,现在已经形成了一条固定的“人才流动链”。中西部高校辛苦培养出好苗子,先被东部大厂用高薪挖走;等这些人在大厂练出真本事,硅谷转头就带着更高的价码找上门。 一层一层往上“薅”,最后变成“中国培养、美国收割”的模式。长期这么下去,国内相关产业的研发力量被不断削弱,想追赶上前沿技术,难度只会越来越大。 有人说,人才流动是个人选择,没必要上升到别的层面。这话有道理,就像韦东奕留在清华搞研究,没人能说他做得不对。 但换个角度看,培养一个顶尖芯片工程师,从小学到博士毕业,国家在教育资源上的投入少说也得二十年。 好不容易培养出来了,转头就被别人用高薪挖走,相当于咱们花了大力气播的种,最后让别人摘了果子,这显然不是什么好事。 芯片和AI技术的重要性,可比稀土有过之而无不及,这些领域的核心人才流失,一旦技术外流,后果不堪设想。 好在国内现在也在发力。腾讯说未来三年要招2.8万技术岗,算法大赛冠军直接给200万奖金,还能跳过面试;深圳对顶尖AI人才带团队落户,给1000万房补,项目资助最高能到1亿。

6 阅读:108481

评论列表

东方不败

东方不败

475
2025-07-10 18:08

外国人高薪把国内高技术人材挖走,必须让他赔偿一切损失,另外让他支付十至二十倍薪水的资金,开除国籍,消除国内一切待遇及身份信息,让他以后老死在美国。

纸醉金迷 回复 07-10 19:59
这没啥用。只有不能留就毁掉才行。

玉林久哥 回复 07-10 18:50
你这种人没外国公司给高工资而已,有的话第一个辞职投奔之,当然我理解,谁不想劳有所获

林木

林木

332
2025-07-10 17:37

要限制高分人才入学清北,清北人才外流,却严重占用国内资源。

用户29xxx74 回复 07-10 21:40
如果换成你,面对上千万的年薪,谁能抗拒优惠

掃黃隊長林sir 回复 用户29xxx74 07-10 22:02
对 就像工厂一样 四千工资12小时 为什么不去五千12小时一样

虚幻

虚幻

219
2025-07-10 17:29

老是说国家为教育投入了多少多少资金资源,为啥高校孩子的父母们却还要拼尽全家积蓄和能力来供养他们上学?大家说说人材到底是国家培养的还是父母培养的?

银杏 回复 07-10 19:39
国家培养的非洲人才!中国人才是父母培养的。

四叶草 回复 07-10 19:51
你父母就出那么一点钱就认为父母很了不起了,那些资源设备都是国家投资的,你觉得一个父母出的那点钱占资源设备的万分之几,没有国家提供的平台你能研究出什么鸟,

用户99xxx74

用户99xxx74

154
2025-07-10 17:18

现在我们国家需要考虑的是怎样才能留住人才,如果国内的科研环境好,科研人员有求必应,解决科研人员的切身困难才行,不能搞道德绑架,不能只要他们无私贡献而国家不给予奖励,这样是不对等了,难免会出现外国挖墙角、抢人才的情况,找找自身问题就明白了

向往的生活 回复 07-10 22:08
自己给的待遇低,还怪美国高薪挖人,为什么我们不能把薪水股权分配给足?

网友 回复 07-10 19:48
你拿着东家的钱搞研发东家给你钱给你设备最后出了成果就变成个人的了?

牛魔王

牛魔王

85
2025-07-10 18:43

自己出高薪留不就完了,再说孩子的培养付出最大的是父母吧,国家有功劳也不能和家庭比。

诠释 回复 07-11 00:11
从来都是家在前,国在后,

思祀斯 回复 07-11 00:37
为什么没有?有钱哪里都是家

路过的游客

路过的游客

74
2025-07-10 16:12

说到底还是钱💰的问题

用户10xxx49 回复 07-10 17:46
是人的问题,老钱不惜命也要回来,更别说钱了

花生糖 回复 07-10 18:42
是人的问题

tb283988838

tb283988838

68
2025-07-10 17:44

教育资源 哈哈哈 那个高校不发财

破冰泳者

破冰泳者

49
2025-07-10 18:43

先给科研人才宽松的工作环境,再给国际一流的工资,你看能不能留住人才

Peak of snow 回复 07-10 22:49
没钱谈啥奉献,奉献自己的身体吗?可笑!

玩儿 回复 07-11 00:36
国内的厂刚起步规模没别人大,怎么给得起一流的工资??

红  hong

红 hong

48
2025-07-10 18:23

被美国利用完一脚踢开,然后对着脑袋开枪,有钱没命花。

apollo 回复 07-10 20:02
其实本末倒置了,老家伙们只会消耗资源,没有创造力的,不服气的话,看看那些名留青史的科学家,他们的成果都是什么年纪出的?

红尘练心 回复 07-10 23:10
一时风光……背后肯定会挨刀枪!美国一乱它们肯定是挨揍糕羊,钱是有了但狗命不保!!

用户10xxx78

用户10xxx78

32
2025-07-10 19:33

既然别人能高薪挖走,那么国内降低管理岗位的收入投入一线人员中去不就行了,我国现今并不比美弟穷。

打工人 回复 07-10 22:32
就是,看看网红,明星,国足这些动不动年薪百万,千万,偷税都几亿还有,再看看科技人才待遇多低,一些傻子还骂人家走不爱国!

假寐 回复 07-10 23:49
是的,管理岗以后大部分都可以ai替代了,大部分又不是真有本事。

一梦红尘

一梦红尘

26
2025-07-10 18:25

人才被挖走了,得让其家庭赔偿国家培养损失,否则就定为叛国,全家连坐!

雨中 回复 07-10 22:36
谁重视人才了,我在清北家长群,他们大都焦虑中。

那1年夏天 回复 07-10 21:00
将军是他培养的[得瑟]

风中之逐

风中之逐

25
2025-07-10 19:28

想想高校为了排名给三与黑的待遇~~~~操

hechungen

hechungen

25
2025-07-10 18:57

清北的学生是在国内享受最好的教育资源,国家花大力气培养好,别人家直接端走了,自已家不索源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好查漏补缺,恶性循环永远解决不了。

长剑2013

长剑2013

22
2025-07-10 19:03

建议:国家对高尖技术人才,给予全方位照顾,同时,全社会加强爱国主义宣传教育。同时,针对背判国家,被敌方挖走之人,采取终极消灭策略,以震慑想叛逃之人。

白雪 回复 07-10 21:16
出国门之前给配颗子弹也不错,不然出国后造子弹打回来,绝对的白眼狼,不可饶恕

末日之后

末日之后

21
2025-07-10 16:48

10倍以上的差距就不要说情怀了。这些行业也是青春饭。到了35-40也是要下来的。

阿辽沙 回复 07-10 18:45
就是汪精卫。

ehoo

ehoo

21
2025-07-10 19:59

光说被美国挖走人才,为什么不问人才因为啥留不下?

用户12xxx60

用户12xxx60

21
2025-07-10 18:55

真正有爱家国情怀的人,不会因为钱而出卖国家利益,而是想着让国家怎样发展、怎样伟大!

放蕩息子

放蕩息子

17
2025-07-10 18:43

牛马哪里都是,去到外面一样是牛马,区别只是你是想要钱还是要命

用户10xxx15

用户10xxx15

16
2025-07-10 20:09

请问,我下跪给亲朋好友磕头,给孩子筹集学费生活费的时候,你们这些公知在哪里。当我看到我的孩子为了省钱,一日三餐吃泡面,你们这些公知又在哪里。我孩子学有所成,你们来了,可悲,可叹。

用户14xxx14

用户14xxx14

13
2025-07-10 18:27

世界只看到他们拿大钱,却没有看到他们将自己投入极不安全境地!脱离了国家的保护和安定环境,他们会随时面临高概率的自杀和意外事故。毕竟在万斯们的眼里,他们就是奴仆阶层,绝对不能威胁主子,否则随时会被清除!

1942

1942

13
2025-07-10 19:46

靠本事挣钱,没毛病,美国尊重科技人才,我们一个处长就能让他们这种人才一辈子翻不了身

午夜梦回

午夜梦回

13
2025-07-10 19:01

中国可以学老美用最卑鄙的手段:暗杀,绑架,意外死亡。

老杨

老杨

12
2025-07-10 19:30

中国收入最高的是戏子

眼科专家

眼科专家

12
2025-07-10 19:28

除了签合同,中途被挖走还要对方支付天价违约金外,还要将他们所有的资料全部扣留。另外还要保护他们的家人,毕竟这种人才可是国家的利器,连同家人都必须要好好保护

旁观者

旁观者

11
2025-07-10 20:00

对于我们用国内资源培养出的各行业领域的顶尖人才,不光是通过高薪优酬留住他们;国家还需要制定有关刚性、约束性的政策,防止人才外流。再也不要任其发生“我们耕耘、他人收获”的现象!

刘书屹

刘书屹

11
2025-07-10 19:24

一个是从制度上设置并大大地提升背叛国家的行为的代价;二是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双项并举!

用户10xxx77

用户10xxx77

9
2025-07-10 18:33

为资本打工,到处都一样。聘为国家干部,才能尽力为国效劳。

用户10xxx72 回复 07-10 22:13
你给干部?[抠鼻]

用户16xxx19

用户16xxx19

9
2025-07-10 18:58

你也加工资吧,我们在国内只能做牛马吗

Tina鲍

Tina鲍

8
2025-07-10 19:24

美国数学团队比赛赢了中国队,我一看照片,以为是中国队赢了呢

彭学慧forward

彭学慧forward

8
2025-07-10 18:47

尤其是美国国立大学清华北大分校,川普喜欢的不得了,从不考虑制裁

用户11xxx45

用户11xxx45

8
2025-07-10 19:25

人为财死、鸟为食亡,很多博士专业不好找工作,没背景,为了生存送外卖快递都干,也有的不能适应残酷的现实,疯了,很多地方查流浪人口,高考状元捡垃圾为生的也有。

用户13xxx95

用户13xxx95

8
2025-07-10 20:49

在中国,一个高科技人才一年能赚多少钱 ???几十万,一二百万顶天了!!!中国大部分钱让娱乐圈那些戏子赚走了,一个戏子随便拍一部戏都可以拿个千儿八百万,真的是娱乐至死啊 !!!另外,学校的爱国主义教育也应该加强,否则辛辛苦苦培养了一班精致的利己主义者,毫无国家情怀 !!!看来国家应该花大力气整顿了 !!![100][100][100]

等待

等待

8
2025-07-10 19:44

中国的顶级难道不如一个世界最差的足球运动员的工资吗?一个足球运动员一年能拿两三千万,而我们的顶级专家为什么拿不了这样的待遇。应该查查了

理高

理高

8
2025-07-10 21:56

你怎不说说我国的戏子有多么赚钱,而赚足钱后又跑去国外了?

用户12xxx74

用户12xxx74

8
2025-07-10 18:48

清北惹的祸,缺乏西工大,哈工大的爱国教育

单衣试酒 回复 07-10 19:35
那些在特别单位的不谈,就这两所大学在那些科技有限公司里的干的学生,一亿美金挖不走?钱大到一定程度就已经不只是钱了,是身份是价值是地位甚至是特权。应该说以后我们国家应该在这一方面单独给予这种特别牛的科学家某些超级待遇和一定的物质福利。你让一个天天还在想着怎么买房子还房贷怎么给儿女找关系入高级幼儿园的人,对一亿美金怎么会不心动?不要说一亿美金,十分之一就可以帮他们把所有生活问题完美解决了。

FDB

FDB

7
2025-07-10 20:15

其实不能怪他们,人往高处走是正常的,我们一样可以挖其他国家的人才,但是首先自己要有人才喜欢的环境和待遇,不能老是道德绑架

一米书屋

一米书屋

7
2025-07-10 16:58

北京一套房都买不起

路远 回复 07-10 18:52
你买房是全款的吗?

看看就好

看看就好

7
2025-07-10 21:29

都什么年代了,只要是钱能解决的问题,都不是问题,修改一下政策就行了。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没有科技国家拿什么致富,御敌!

银杏

银杏

7
2025-07-10 19:37

想过没有,为什么国外能出高薪,而国内不愿意出?只能说中国的资本家短视。既然是人才。人家能出的价,咱己能出。如果这样,还有人出去吗?二十几年寒窗苦读。甚至农民家庭贷款读,结果一月5年还还不清贷款。不找出路等死?

6686624

6686624

7
2025-07-10 19:53

全家供一个孩子上大学,毕业了,是不是,要往更高的收入地方走呢。

用户14xxx78

用户14xxx78

7
2025-07-10 19:23

高校成了利益场。再说,哪个方面不是呢?

湖南景洲园林

湖南景洲园林

7
2025-07-10 18:47

去当老美卧底彻完美

ehoo

ehoo

7
2025-07-10 19:59

光说被美国挖走人才,为什么不问人才因为啥留不下?

多巴胺

多巴胺

7
2025-07-10 19:29

自己发展好了,他们自然回来,做好自己科研的环境,尊重人才,一切都会好起来

如意小满胜万全

如意小满胜万全

7
2025-07-10 18:40

中国同样可以去美国挖人

油油油

油油油

6
2025-07-10 20:58

被我们挖回国的人才更多,不然这几十年为啥能进步这么快

飛哥

飛哥

6
2025-07-10 19:55

建議政府對被挖的人才收取高額的人才稅,挖走可以,那是人家的自由,但人才不能白培養呀,三個人用一個億美元挖走,國家就收取60%的人才稅,否則,免談,這樣也可以為後續培養人才增加經費。

愤怒的拖把

愤怒的拖把

6
2025-07-10 22:32

在哪做牛马不都一样?当然是哪里钱多去哪里。怪人家干嘛。

我本将心向明月

我本将心向明月

6
2025-07-10 21:44

不用分析这个原因分析那个原因,待遇给足了就行了!天天洗脑灌鸡汤,能当饭吃?!

心系世界

心系世界

6
2025-07-10 20:04

顶尖人才,高估了。技术应该是团队所有,几个人不过是泄密者,判国论处。

东方红日

东方红日

6
2025-07-10 19:40

搞芯片可不是靠几个所谓顶尖人才单枪匹马能成的。 背后靠的是大兵团理工科技术人才团队。 美国再牛逼,也干不过中国理工科人才的规模。

峰言风语

峰言风语

5
2025-07-10 19:40

在国内为什么给不了这么多钱,是因为条件不成熟,实验课题不完善,在国内可能出不了成绩,等有了成绩回来一个就足以

平民百姓

平民百姓

5
2025-07-10 21:00

中国培养出来的人才,不为中国服务,反而去为中国的对手服务。这样的人还留着作什么?应该让他们在地球上消失。

扬 帆

扬 帆

5
2025-07-10 23:32

国内所有学校尖子生都要鉴爱国合同!学业完满要回国效力,否则,取消学位资格,别浪费国家资源,让出来让哪些爱国学子享用学位。

心安即是归处

心安即是归处

5
2025-07-10 20:06

有奶便是娘的人留着也没有意义。

大鹏随风

大鹏随风

5
2025-07-10 23:58

中国把用到足球上的钱,把用到所谓明星身上的钱,用到该用的科技兴国方面,就什么都解决了

随遇而安

随遇而安

5
2025-07-11 00:14

孩子读书是国家培养的吗?家长没有出钱吗?

用户10xxx73

用户10xxx73

4
2025-07-10 23:54

中国也应该要这样,才能留住人才 。 和中国明星比,确实是会这样做

记起你了也好一一信息

记起你了也好一一信息

4
2025-07-10 22:47

枪毙都枪毙

用户10xxx02

用户10xxx02

4
2025-07-11 00:54

国家出面管理规定要出台,天天自信满满教育的高智商人才,成了带头不自信的人!

不离不弃

不离不弃

4
2025-07-10 18:57

国家不可以对特殊行业加强管理,挖,,那么容易?

金果果

金果果

4
2025-07-11 00:06

真正顶尖子的学生,在各个学校的抢手货,基本上在高中、大学期间,家庭都花不了多少钱。因为这些学生都获得了学费减免和高额的奖学金!往往家庭花钱多的都是一些平庸的学生!

一起去吹风

一起去吹风

4
2025-07-10 19:31

能挖走的,一样能挖回来。

a大鱼oO

a大鱼oO

4
2025-07-10 20:08

这也证实了国际间人才竞争的激烈 我们不能只靠爱国的心 更应该给与更高的礼遇 更优厚的待遇 和宽松的环境 来吸引人才 而不是用道德绑架和口号绑来人才

Jeding

Jeding

4
2025-07-10 20:36

谁告诉你韦东奕是留在清华搞研究的? 从这里就能看出你是个带节奏的外人,只知韦神其人,却不知韦东奕的事迹。他是保送至北大,硕博连读,现在留在北大担任助理教授。

常威会武功

常威会武功

4
2025-07-10 21:49

劣币驱逐良币

爱人民

爱人民

4
2025-07-10 19:53

文中说了,基本都是国内本科,美国博士,怎么能说是给外国培养人才?

一起来快了

一起来快了

4
2025-07-11 00:54

既然称呼是人才,那为什么美国给一亿美金,你没什么不能给?到了那个层次,别说什么培养,奉献的没用。现在洗不了脑了。现实点吧。深圳一千万都不够买一套房的。一千万和一亿美金,傻子都知道选择哪个。何况是顶尖人才?

看清世间明辨是非永做自我。

看清世间明辨是非永做自我。

4
2025-07-10 22:09

关键是很多顶尖人才到底是国家培养的还自己的爹妈培养的?

海上明月

海上明月

4
2025-07-10 23:28

腾讯的技术岗是什么,搞游戏开发继续毒害大家吗

暗夜幽思

暗夜幽思

3
2025-07-10 18:50

背弃了14亿人的期待,赔偿14亿不过分

东不郎

东不郎

3
2025-07-10 19:43

国家要完善人才库。经济上也要照顾这些人才,还有重要家亲属。然后呢这些顶类人才说走拨脚就能走出去么,偷溜出去,让你永远别想回家,做为国家难道很难办的事情么。

雷雨

雷雨

3
2025-07-10 22:34

国内人多,,混子也多,人才也多,缺了谁都一样转,不奇怪。

路人军

路人军

3
2025-07-10 19:14

要那么多钱做神马人死了还不钱花不玩,天天作工🈶不能到处潇洒,

梦随风飞

梦随风飞

3
2025-07-11 00:12

国家应想办法提高科技人材的待遇,留住人材,同时限制那些网红,带货的暴发户的收入。

用户15xxx91

用户15xxx91

3
2025-07-11 00:59

国家的学校,对于每个学生来说,就象是码头上渡轮的一个平台,过河是要付费的。

南国有云

南国有云

3
2025-07-10 22:41

既然人才都是国家培养的,为什么让他们出国留学?

用户10xxx66

用户10xxx66

3
2025-07-10 23:21

到时候到了美园他们怎么死都不知道,国家也不会理这样的人

思祀斯

思祀斯

3
2025-07-11 00:38

人往高处走

快到碗里来

快到碗里来

3
2025-07-10 21:46

对余国内的人才?不让去国!什么问题都不是问题!

用户10xxx39

用户10xxx39

3
2025-07-10 23:32

爸爸妈妈妈妈培养国家一个毛都没有,我家原来是留守儿童,没有人招,每年夫妻三个小孩,自己省吃俭用,就小孩读书了,什么都没有钱

用户10xxx41

用户10xxx41

3
2025-07-10 19:42

国家也要调整尖端人才思路。 加入外国籍的:弃国税一定要加重,加大惩治。以后一定不能让他们回国……客死它乡。

微波

微波

3
2025-07-10 19:24

很快,卸磨杀驴,人间消失

遥远

遥远

3
2025-07-10 21:42

希望那几个人死在美国,家人都不得好死

059狂饮吨吨桶

059狂饮吨吨桶

3
2025-07-10 19:47

请别再继续盲目的无下限的吹捧他国月亮更明亮啦!

用户33xxx50

用户33xxx50

3
2025-07-10 21:19

我们能不能假设一下,当我们把芯片做成白菜价,在美国的这些孙子是不是就无路可走,最后啥也不是?

用户10xxx23

用户10xxx23

3
2025-07-10 22:22

如果一个顶尖人才想走出美国估计意外肯定比明天来的更快,中国可以借鉴一下

用户10xxx62

用户10xxx62

3
2025-07-10 23:43

都知道是谁出卖中国了,还不应该出手做点什么了吗?

偶遇驾校教练保险规划

偶遇驾校教练保险规划

3
2025-07-10 23:27

可以考虑把戏子的收入和科研人员对调一下

老goat

老goat

3
2025-07-10 23:47

不走是傻子

用户18xxx86

用户18xxx86

3
2025-07-11 00:49

说实话国家培养说的不是太准确,卷的大多还是爹妈,尤其是一些小地方出来的。

刘祖茂

刘祖茂

3
2025-07-10 19:06

用明星戏子把他们換回来

用户15xxx00

用户15xxx00

3
2025-07-10 22:46

国家高考明牌了要物化生600+的优秀人才

快乐就好

快乐就好

3
2025-07-10 21:40

叛徒,

孟弧

孟弧

3
2025-07-10 23:51

建议不准移民美国!

灭魂北辰

灭魂北辰

3
2025-07-10 20:28

国内躺平,还是出国奋斗。简单的选择题

木头

木头

3
2025-07-10 22:22

还是我们舍不得投入呀,80-120万,一个顶尖人才在北京上海也不算多呀。明星唱个歌都80万了

任飞扬

任飞扬

2
2025-07-10 22:19

清问叛徒们,你们缺钱用吗?挣再多的钱在美国你拿的回吗,用的完吗,结果连钱连人都是美国的,祖宗都因你们蒙丑!

用户10xxx88 回复 07-10 22:30
还知道蒙丑,黑非有三伴还有钱拿,还是中国纳税人的钱,怎么不说蒙丑

爱我所爱:浮云

爱我所爱:浮云

2
2025-07-10 22:56

他们为什么出国去帮别人搞研究…

用户10xxx40

用户10xxx40

2
2025-07-10 22:00

全国人民都支持[大笑][大笑][大笑]

猜你喜欢

暖阳融雪情愈深

暖阳融雪情愈深

暖阳融雪情愈深